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企业风采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企业风采
大型综合数字无线通信系统在铁路公安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项目背景:

铁路公安是铁路系统的重要部门之一,主要负责铁路系统的治安、保卫等实施警察职能的单位。模拟常规通信系统的应用,提高了铁路公安的工作效率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成为铁路公安日常调度指挥不可或缺的通信工具。但随着无线通信系统的多元化发展,模拟系统技术落后、覆盖范围小、干扰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铁路公安的日常工作,尤其对于西部区域,地域广阔,活动频繁,对铁路的管理指挥能力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因此,构建一套大型、综合的数字无线通信指挥系统,对铁路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市场需求:

某铁路公安局下辖4个直属铁路公安处, 40余个铁路沿线车站派出所,覆盖范围广、通信盲区多、语音不清晰、无法做到统一调度指挥等多重问题,一直阻碍着铁路公安的顺畅运作与发展。构建低投入、管辖范围全覆盖并成功实现梯度指挥调度的综合系统,是实现该局铁路公安综合调度、密保性管理、时效性强工作需求的有力举措。

l 多区域无线覆盖

需要完成铁路工作区域的全覆盖;实现1个局中心、4个直属铁路公安处,40个车站派出所的系统分级调度管理;实现全网互联互通。

l 沿线巡线干警通信的互联

各铁路干线执勤巡视人员,实现与直属铁路公安处调度中心的互通互联。

l 应急事件处理

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强插等呼叫功能,实现应急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递。

l GPS定位

精准定位呼叫信息、并在调度中心显示,实现每个终端用户瞬时响应的准确定位与追踪。

解决方案:

根据用户方通讯现状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综合铁路公安其覆盖、联网、语音、定位等多方面要求,北京中瑞特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为其搭建多基站多信道FLEXTRBO数字无线通信系统,该系统基于MOTOTRBO 数字常规通讯系统开发,以中央控制交换服务器为核心,综合调度管理功能强大。

系统由中央交换控制服务器和与之互联的数字基站、有线调度台和数据服务器组成,通过铁路公安局和4个铁路公安处分别设置调度指挥系统、铁路公安管理部门区域分别建设数字通信基站、40个派出所分别建设数字通信基站,完成铁路公安工作区域的无线通信覆盖、实现对讲机在全局各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内的自动漫游并解决无线通讯覆盖范围内的人为及非人为干扰问题。

l 解决无线通信覆盖问题

在铁路公安局设置1个系统控制中心,配置中央交换控制服务器,通过铁路公安IP网络与各数字基站互联,对系统网络信息进行集中交换、控制管理,并对系统内的终端用户进行集中管理和监控。

在铁路公安管理区域和40个沿线派出所新建数字基站(根据业务量不同可分别配置246信道),完成各自区域的无线信号覆盖。各数字基站通过铁路公安IP网络与中央交换控制服务器互联,实现整个铁路公安数字无线通信系统的互联互通。

l 提供数字化的语音通信服务

除单呼、组呼、全呼、限时通话等基本语音呼叫功能外,还可提供全网同播、站内组呼、跨基站组呼、多站组呼、系统全呼等补充语音呼叫功能;特有的紧急呼叫与GPS定位功能,保障紧急时刻报警应急的需求。 

l 全面提高无线通讯的使用及管理水平

在铁路公安各调度管理部门分别配备有线调度台,完成全局无线通信调度指挥网的建设,达到全局、全处铁路公安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

系统优势:

l 系统数据服务器采用专业的工业控制计算机,通过网络接入系统,实现铁路全网覆盖的同时,实时存储系统语音、数据、状态及铁路移动性管理等信息,便于铁路案件追踪与数据的查询。

l 对系统网络信息进行集中交换、控制管理,并对系统内的终端用户进行集中管理、监控与准确定位。

l 系统数字终端可采用MOTOTRBO系统任意型号的终端,无需进行任何改装即可加入系统使用,充分利用现有设备,低投资完成升级。

l 系统可根据分级调度需要,将用户分成不同的呼叫小组,可实现组内的一呼百应,组间的独立通信,或使用数字全呼功能实现全网用户的一呼百应,满足铁路公安私密性、紧急性、即时性的行业特点应用。

l 系统采用IPV4架构,预留网络接口,具备平滑的扩容能力,能够满足系统未来扩容和发展的需要。

卓越成效:

FLEXTRBO的组网模式和技术解决了目前模拟常规和数字常规的诸多问题,能够有效扩大无线通信覆盖率,增加用户容量,提供集中交换、控制的功能应用,完全兼容用户方现有数字产品设备,系统组网简单,可以灵活方便的组建临时基站和延伸基站,全面提高铁路公安数字无线通信系统的管理和调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