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浅析康明斯发动机的起动电路的改进
来源:力士德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赵爱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康明斯发动机是工程机械上用到的最多的一种发动机,康明斯发动机的起动电路也是工程机械维修行业遇到的最多的起动电路。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康明斯发动机的起动电路系统的组成和原理。

康明斯发动机的起动系统主要由蓄电池、钥匙开关、主开关、起动继电器、熄火继电器、起动电机、断油阀等部分组成。其起动系统可以用图1来表示。

图1:康明斯起动电路

下面我们看一下此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

 1、当主开关闭合时,蓄电池的电流分别到达钥匙开关B端子、启动电机B端子、起动继电器线主触点端子、熄火继电器主触点端子;

 2、把钥匙开关打在起动档位,此时从钥匙开关流出的电流分别到达起动继电器的线圈端子、熄火继电器的线圈端子。

熄火继电器:当来自钥匙开关的电流流入熄火继电器的线圈端子后,熄火继电器的两个主触端子吸合,这样从熄火继电器主触端子的电流就可以到达断油阀,断油阀吸合,把发动机的燃油油路开启,为发动机起动做好准备;

起动继电器:当来自钥匙开关C端子的电流到达起动继电器的线圈端子后,起动继电器吸合,动电机的S端子有电。流入起动机电磁开关S端子的电流经过两个电磁线圈形成回路产生磁力,其作用有2个作用:a、把起动电机的驱动齿轮推出去,从而使驱动齿轮与发动机飞轮啮合,做好传递给发动机机械能(转矩)的准备;b、把起动电机B端子与电机主体之间的开关吸合,从而把B端子的电流引入电机主体,起动电机开始转动起来;

现在已经满足了发动机起动的条件:发动机的燃油油路开启(保证供油畅通)、起动电机的驱动齿轮和发动机的飞轮啮合(为传递机械能做好准备)、起动电机开始转动地来。此时通过驱动齿轮与飞轮的啮合把起动电机的机械能传递给发动机,带动发动机转动起来,同时燃油正常供给,就可以起动发动机了。

    3、当然2过程动作是十分短暂的,一般不要将起动开关放在起动位置超过10秒钟,否则有可能损坏起动机。当发动机起动后,松开起动开关的钥匙,钥匙会自动回到ON档位。

二、分析此起动系统的不足之处

上面我们对康明斯的起动系统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阐述,通过这个阐述我们发现此起动系统有一个不足之处——没有一个对起动电机的自动保护装置。当发动机起动成功后,如果钥匙开关还处于“起动”的档位,即起动电机的驱动齿轮仍然与发动机的飞轮保持啮合,在发动机的高速运转下,就会把驱动齿轮打坏掉,从损坏起动电机!正因为有缺陷,所以才有“一般不要将起动开关放在起动位置超过10秒钟,否则有可能损坏起动机”这样的操作注意事项。这样的缺陷无疑是损坏挖掘机起动电机的一个隐患,也对驾驶员的经验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一个驾驶员新手来说,情况更为不利。面对这样的情况,力士德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对此起动系统进行了改进,形成了一个更为完善的起动系统。

三、改进后的力士德挖掘机的康明斯发动机起动系统: 

                

图2为改进后的起动系统,从图中可以看出:在起动继电器与钥匙开关之间添加了一个中间继电器;从发电机R端子引出来一根信号线,信号线连接至监控器上;中间继电器的连接情况:30号接在钥匙开关上;87a号接在起动继电器的副触端子(电磁线圈)上;87号悬空;86号接在监控器上;85号接地;备注:当86、85号之间没有电流时,30号与87a号是相通的;当86、85号之间有电流流过时,在电磁线圈磁力的作用下,30号与87a断开,30号与87号(87悬空)相接。

下面阐述一下改进后的启动系统的原理。

当把钥匙开关打在“起动”档位时,起动电机通过其驱动齿轮与发动机飞轮的啮合,开始带动发动机转动。当发动机起动成功的同时,发动机通过皮带轮带动发电机开始发电,发电机通过信号线把电信号传给监控器,监控器得到电信号后就会发出一个指令——给中间继电器提供24V的直流电。当中间继电器的电磁线圈得电后,在磁力的作用下就会把中间继电器的30号与87a号断开,即把钥匙开关与起动继电器线圈之间的通路断开。起动继电器线圈失电后,电磁线圈的磁力消失,从而把主开关与起动电机S端子之间的电路断开。起动电机失电后,在单向离合器的作用下驱动齿轮与发动机的飞轮分离开来,复回原位,从而起到保护起动电机不被飞轮打坏的作用。

通过上述改进,力士德挖掘的康明斯发动机起动系统,弥补了“没有一个起动电机的自动保护”的缺陷,从而使康明发动机起动系统更加臻于完美。